学生活动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生工作 >> 正文
劳动塑造健康体魄 实践创造美好生活
发布时间:2022-04-27 来源: 点击数:

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》根据学校下发的《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(试行)》精神,结合学院实际,学院组织了系列劳动教育活动,取得了较好的成效。现将基本情况汇报如下:

一、强化组织领导,营造浓厚劳动文化氛围

构建院党总支-院团总支-班团支部、学院-系部-班级纵向贯通、横向融合的三级组织管理机构。

学院牵头负责编制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,组织学院劳动教育专题动员会,利用学院现有的各种媒体(电子显示屏、宣传栏、横幅)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,营造“劳动光荣”、“人人参与”的舆论氛围。

院团总支负责学院劳动教育方案的具体落实,组织实施,检查、评比、考核与奖励,最大程度保证学院劳动教育活动落地落实落细,确保劳动教育组织的有序性和安全性。

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负责组织班级层面的主题班会(主题团日),学习习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,理解劳动教育的重要性,掌握一些劳动的基本技巧和注意事项,激发学生参与劳动活动的内生动力,同时理解、支持并积极参与各项劳动教育活动。

协调各方,组织劳动教育启动仪式和总结表彰大会,增强劳动教育活动中学生的仪式感、成就感、获得感。

二、搭建劳动教育平台,提升劳动教育品质

在日常生活性劳动中,如在学生宿舍内务整理活动中,我们分组安排退役士兵、军训优秀学员进行示范演示,告诉同学们如何叠被子,整理内务,才能做到快捷高效,又能最大程度上呈现整齐美观,同学们饶有兴趣,跃跃欲试。

在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中,如在植树节活动期间,我们会请指导我们种树的师傅告诉同学们树的种类,生活习性,移栽技巧,养护注意事项等等,让同学们在学会种树的过程中收获更多的生活常识和道理。教育的渗透性也正在于此。

在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中,如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,学院会在调研的基础上,充分考虑活动本身的要求、安全性等要素,组织专题会进行讨论,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讲解,使每位学生和参与者都能明确各自的目标任务、工作要求、安全注意事项、应急处理等,从而保证活动组织进行得安全有序,同时保证学生学有所获,学有所成。

三、聚焦专业特色,发挥社会服务职能

高校服务地方,专业服务行业产业发展是职业院校的鲜明特点和神圣使命。通过专业性生产劳动实践,我们可以提高劳动技能,收获劳动带来的快乐,而且还可以创造出超乎想象的价值,既有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,还有更具意义的社会价值。

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,学院主动承接国家乡村振兴项目—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农村危房整治排查工作,先后组织20余名教职工、近200名学生参与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。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,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,此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,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。学生的努力和表现获得了当地政府、企业领导的高度认可,为学校赢得了荣誉。活动的相关情况报道被《学习强国》转载。

此次活动不仅是学校(学院)落实高校服务地方,专业服务行业产业发展职能与使命的生动体现,也是我校学生了解国情民情社情,开展社会实践锻炼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举措。

 

 

 

 

五、强化考核评价,为劳动教育提质赋能

为了更加规范、系统实施劳动教育,培养学生爱劳动、爱惜劳动果实,尊重劳动人民的意识和观念,也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学生自觉加入劳动队伍,强健体魄,提升自我综合素质,实现教书育人根本目的,学院结合自身实际,正从顶层设计、人培方案编制、素质学分银行、考核评价等方面制定科学、合理激励措施,引导广大学生强化劳动意识和观念,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世界观和价值观,真正达成为党育人,为国育才的根本目的。


   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     copyright ucvc_xxzhx     鄂ICP备案号:13016952     鄂公网安备:42018502000645号

信息产业部备案管理系统网址:https://beian.miit.gov.cn/

手机版